合力生
  如有肥料相關事宜,請洽詢公司業務 陳廷威先生 電話0952-528898。
 
 
硼對植物的具體作用

一、硼是植物所必需的次量元素自1923年就已被學者肯定。硼對於植物營養有哪些具體的作用?有關硼在植物生理中的作用,大致如下:

  1、硼是植物體各部分的組成成分,影響細胞膜形成。
  2、硼參與分生組織的細胞分化過程。缺硼時,生長點易壞死,細胞分裂不良。
  3、硼促進碳水化合物的轉化和運輸,加快植株生長發育,促進早熟。
  4、硼對葉綠体的形成和穩定性有良好作用,缺硼時,新葉易白化,老葉常早黃。
  5、硼能抑制有害酚類化合物和木質素的生物合成,防止頂芽褐腐腐、心腐病。
  6、硼對植物生殖器官的形成和發育起重要作用,促進花粉萌發,刺激花粉管伸長,對                    植物授精有特別影響,有利於種子形成,減少落花落果等作用。
  7、硼能增加植物的抗逆性。能增強作物的抗旱、抗病能力;硼在作物體內有控制水分      
     的作用,增強膠體結合水分的能力;施硼能促進維生素C形成,維生素C的增加可提 
              高作物抗逆性。

二、國際通常劃分耕地土壤缺硼的標準?

  以土壤有效硼含量來劃分是否缺硼:
  1、<0.250mg/kg,很低,為嚴重缺硼,植株有可見的缺硼症狀。
  20.25~0.50mg/kg,低,為缺硼,缺硼敏感的植株對硼有反應。
  30.50~1.00mg/kg,中等,施用硼肥可增產5~15%之間。
  41.00~2.00mg/kg,高,一般硼肥可不施用。
  5、>2.00mg/kg,很高,為硼超量,不必施用硼肥。

三、影響土壤中硼的有效性因素有哪些?

 1
pH值影響→pH值在4.7~6.7之間,硼的有效性最高,而pH值在7.1~8.1時,硼的有效性則 
       隨pH的升高而降低。酸性土壤中硼的有效性高,但容易被淋洗而損失,如果施用大量 
       石灰,會降低硼的有效性而導致缺硼。
 2
、土壤質地→土壤質地影響硼在土壤中的移行。在粘粒的吸附作用中,能保持較多的有效
       硼;在砂質土壤硼易遭淋失,使水溶性硼減少。因此,缺硼往往出現在砂質土壤中。
 3
、土壤有機質→因為與有機質相結合或被有機物質所固定的硼,可在有機質被分解後逐步
       釋放出來。
 4
、氣候因子→乾旱易使土壤中硼的有效性降低,濕潤多雨地區,常由於強烈的淋洗作用而
       導致硼的損失,而降低有效硼的含量。
 5
、作物種類→據試驗在輕度和中度缺硼的條件下,施用硼肥增產效果為:一期稻作8~1
       5%
,二期稻作10~20%,油菜15~35%,小麥12~20%

四、果樹含硼診斷及其一般豐缺指標?

植株中含硼量的豐缺在葉片中表現最為明顯,通過分析葉片的含硼量能很好地反映缺乏、適量或過量等情況。大多數作物葉片含硼量低於15mg/kg時,就能感到硼不足,葉片含硼量20~100mg/kg之間為豐富而不過量,超過200mg/kg時往往會出現硼中毒。

一般果樹樹體內硼的適宜含量是葉片含硼量30~100mg/kg15~25mg/kg屬中度缺乏;3~15mg/kg則屬嚴重缺乏。

五、果樹吸收硼素的途徑和狀態?

硼十分穩定,離子半徑較小,不容易從衰老組織向活躍生長組織轉移,基本上靠葉面或根系向外吸收。一般而言硼主要隨著根系的吸收水流,以未分解的硼酸形態進入樹體內,然後在木質部隨著蒸散作用水流向上而移行。硼在樹體內活動性較差,分佈範圍是從基部到頂端,含量逐步遞增。

六、一般果樹缺硼時外觀會有怎樣的症狀?

 1
、葉片初期出現水漬黃色斑點,葉片黃化,葉片無光澤、較厚,向後彎曲畸形。葉脈增 
       粗、發黃,嚴重時葉柄爆裂,葉脈變粗木栓化。
 2
、缺硼的幼果易脫落,果實內汁囊萎縮,發育不良,汁少渣多。嚴重缺硼時早期落葉、    
       枝梢乾枯,果皮變硬而厚,表面粗糙,果皮中心柱有褐色膠狀物。

以上症狀會單獨或同時出現,天氣乾旱時會加重症狀。

七、為何農友們經常使用還會經常缺硼?

農友們雖然每年都會購買硼肥使用,但還是會常出現缺硼現象,原因在於以前市場上銷售的硼肥經常有不合格未經政府登記認證的硼肥,這些硼肥實際的含量差距是國家農糧署規定的標準要求相差甚遠。

八、如何施用硼肥?

◎葉面噴施:葉面噴施高效硼精500~8002~3次,第一次在盛花期前後,結合保花保果進
    行,第二、三次在果實膨大期進行。以清晨或午後4點以後施用為宜。
◎冬季基施:成年果樹每株每年施加10~20好硼素,兩年生以上的小樹每株每年5~10克。
    冬季作為基肥與有機肥混合一起施入根圈土壤之中。
◎春季撒施:成年樹每株每年施15~20好硼素,兩年生以下的小樹每株每年5~10在春
    季將好硼素與細土或者細質沙土混勻,均勻稱撒於樹冠內表土中。
◎好硼素與高效硼精搭配合使用:以土壤撒施1次,葉面噴施1~2次為準則。

九、為什麼推薦噴施和土施相互結合使用呢?

        土壤施用1次(冬季基施1次或春季撒施1次),葉面噴施1~2次。是因為:耕地土壤本身容易缺硼,土施能夠改善土壤的缺硼狀況。作物在不同生育階段需硼量差別,基肥施入好硼素,滿足整個生長季節對於硼素的最基本的需要。葉面噴施高效硼精,具有在氣候異常下也能高效吸收的特性,在花蕾期幼果期膨大期等需硼高峰期使用,充分滿足果樹在需硼高峰期對硼的需求。

十、針對缺硼現象,果園日常管理中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1
、擴穴改土,壓埋綠肥。在冬季擴穴時,大量增施有機綠肥(稻稈、雜草等),加速土壤 
      熟化,從根本上改變土壤理化性狀,提高土壤有效硼含量。
2
、合理修剪果樹。經常輕剪更新老病枝幹。
3
、常保持園土濕潤。採用覆蓋法和草生法兩種搭配措施。
4
、適當疏果。主要是疏去小果、畸形果、以減少養分消耗。對於一些樹勢較弱的更需進行 
      疏果。
5
、避免過多施用化學氮磷鈣鎂肥。尤其是有機質含量低的土壤,注意不可偏施氮、磷、鈣
      肥;在強酸性土中,也不宜過多施用石灰。
6
、乾旱季節,要及時保水,灌水;多雨季節,要注意排澇,防止有效硼的流失。

 

 

花蕾期幼果期膨大期葉面常噴 "高效硼精"

☆基施有機質肥料不忘加入"好硼素"

 
  合力生業務副理  陳廷威    服務電話:0952528898    客服信箱:holisun888@gmail.com ©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