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生
  如有肥料相關事宜,請洽詢公司業務 陳廷威先生 電話0952-528898。
 
 
芒果採收後栽培管理要點

一般芒果植株進入結果樹齡,以單株的結果量而言,「愛文」品種約有60公斤以上,「金煌」品種則約有50公斤,大量的結果對芒果樹體而言,養分的消耗相當大。因此芒果採果後首先遇到的問題是養分過度的消耗,若樹體養分不及時補充,則容易造成樹體衰弱老化,果實量減少等問題,造成果園總體經濟效益不彰。芒果採果後,正值芒果枝梢成長及花芽分化時期,必先有成熟強健的枝梢,才能有良好的花芽分化,明年才有優異的結果量與品質,因此這時有二個階段性的工作:

第一階段:必須延續結果期管理工作,主要是促進新梢的形成。因此這時候最重要的工作是枝梢管理、土壤肥培與水分管理。

(1)栽培管理:結果期的枝梢,因果實的生長,多數枝梢與葉片因養分過度消耗而老化,其光合效能較低,作為明年的結果枝,其果實生產品質不佳,必需進行枝梢總修剪整理,刺激新梢的形成,並重新培養新梢,使結果枝增加而來年結果量增加;另外藉由修剪可恢復樹形,以利通風與透光,方便其它的田間管理作業。

(2)肥培管理:主要為了能夠製造大量的營養(尤其是碳水化合物),促使枝梢成長茁壯,以供應來年果實生長需求,提昇結果品質。首先必需地上部有足夠的枝梢、葉片以行光合作用;其次地下部必需有健全的根系。因此必須供給充足的氮、鉀、鎂、鋅、鐵等礦物元素及水分以利吸收。

第二階段:必須培育並維護成熟充實的結果枝。

(1)栽培管理:芒果花芽分化期間為秋冬之際,由於新梢生長需花時間,一次梢的生長需約3-6週,梢上所帶的葉片平均有15片,而一顆優質芒果果實生長所需的養分需25葉片供給,培養2次梢需花610週,而梢與梢間尚有停頓期,所以修剪應在9月中旬以前,最好是在採果後即開始,如此枝梢的養成才能在11月下旬以前完成,才能有時間讓枝梢成長,否則枝梢的養成太晚而且不夠充實成熟,花芽分化的時間不足,將影響明年的開花與結果。

(2)肥培管理:為促進枝梢成熟,一方面減少水分的供給,加強病蟲害防治。肥料管理方面則著重鉀、磷、鈣、錳、硼等礦物元素供給,以維護枝梢強健。

 


 
  合力生業務副理  陳廷威    服務電話:0952528898    客服信箱:holisun888@gmail.com ©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